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ng0402

读书 思考 踏实 逻辑 精神

 
 
 

日志

 
 
关于我

我,一个文静的女孩,总是安静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喜欢交朋友,但是不愿打扰别人。爱好文学。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2011-10-23 21:45:00|  分类: 2011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这句话不是我讲的,因为我根本讲不出这么有水平的话。

10月22日,我参加了以“我的地盘,放飞我的梦想”为主题的湖南移动第二届3G手机阅读校园原创文学启动仪式暨首届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这次活动在长沙湖南师范大学举行,说实话,我很喜欢所谓举办的这类文学大赛,我认为这是给广大爱好文学者的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和机会。

21号就到了长沙,在好友桂香所在学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待了一晚,22号一大早就赶公交到了师大,一路上路过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感觉长沙的大学真多,我后悔啊,想当初为什么就不选择来长沙上大学呢,当然尽管我这样说,我还是很喜欢我现在所在的学校衡阳师院,我是个比较恋旧的人,也不喜欢说老朋友的坏话,我对我拥有的东西只想表示喜爱之情。

刚到师大,因为不熟悉环境,正不知怎么办时,负责人王华就打电话来了,我感叹真及时啊。他指导我怎么进入学术报告厅,并安排我坐下,我见到了好些来自不同大学但爱好文学的人,也见到了十几个和我一样在首届文学中获奖的人。九点钟活动开始了,我惊喜的是居然请了好几位当代著名作家,像周国平、阎真、王跃文等等,我听见有人说:“我见到了传说中的周国平老师……”他们一进场,全场立即欢呼起来。

第二届3G手机阅读校园原创文学大赛的启动仪式开始,王跃文等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穿插了第一届文学大赛颁奖,我们十名获奖代表在礼仪小姐的带领下,走上舞台,接着各领导、周国平等作家为我们颁奖以及留影,我那一刻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我感觉自己离那些作家好近,从未有过的近,我不记得是谁为我颁的奖,但是我记住了他和我握手时的温暖,他很亲切,微笑着,然后站在我的身后,叫我蹲下来,一起合影。虽然属于我的光辉时光也就那么十分钟左右吧,但我已觉得满足,在我以前的生活,我从没有过这样的荣耀,这次是给我的鼓励,我将不会放弃我对文字对文学的爱好。之后,我们见证了第二届文学大赛正式开启。主持人梅冬老师宣布休息几分钟,接下来是周国平老师的演讲和讲座。

网络上流行这么一句话:“男生不得不看王小波,女生不得不看周国平。”我很期待周国平的讲座。中场休息时,很多人跑到周国平等老师那索要签名,我和桂香都没带纸,桂香一激动,马上跑到外面买了两本本子,但是可惜的是讲座已经开始了,我们只有等讲座完之后再说,但是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要到签名,更可惜的是,期间有奖问答时送周国平亲笔签名书我们也没机会得到,遗憾哪。

“成功与幸福的人生哲学——相约名师周国平,教你用智慧启迪人生”,这是周国平老师演讲的主题。其中谈到了他的女儿,有掩饰不了的幸福,我感觉到了平凡但伟大的父爱,为其女儿写了一本书《宝贝,宝贝》。他说他最看重父亲这个角色。幸福其实挺简单,要学会聆听自然,告诉自己世界很美好,他举例说世界上有这么多的美好姑娘很美好。他说人有两种身份,一是自然之子,一是万物之灵,人最重要的是精神,造物主给人以灵魂,就是需要人类学会用头脑思考问题。他说,生命本来没有名字,名字、身份、地位、财富等等都是后来才有的,都是生活中的堆积物,都不必太看重它们。他不主张大家都去当作家,因为所谓专家无非就是训练有素的狗,写作的职业化是文学堕落的主要原因,没有把文学当作职业的人是经典作家。他说一个人如果没有独处的时间是可悲的,要学会给自己空间和时间,寻找自我,独处的时候应多看书多写作。他说一个人必须要有好奇心,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能够自主学习和快乐学习。当问及他对现在大学女生的一些建议时,他是这样说的,第一要多读好书,第二要热爱生活,第三要谈恋爱。他说一个人除了平庸一切都可以忍受。他说性格无好坏之分,内向和开朗都是人的天性,但是对性格的运用却有好坏之分。当问及热点话题对“小悦悦”事件怎么看时,他说中国的法制还不健全,善良的人得不到应有的鼓励,中国人缺少两件东西,一是法制,一是信仰,但是仅凭文学是不能改变这一现状的,文学只能起一部分的作用。他说的有道理的话实在太多,经过一天的消化,我只能记起这些,但是,我知道,周国平老师要教我们的太多太多,从他身上,我们也可以学到很多很多。

这次长沙之行,我没有去看橘子洲头,也没有去爬岳麓山,更没有去逛市中心,仅仅去了两所大学,仅仅带回了一张证书,但是我依旧很开心,因为我第一次与大作家有了亲密接触,可以近距离的倾听他们的声音。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 茉莉女孩 - ling0402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 茉莉女孩 - ling0402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 茉莉女孩 - ling0402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 茉莉女孩 - ling0402
 

 

 第二届校园原创文学启动仪式暨名家见面会在我校举行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