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ng0402

读书 思考 踏实 逻辑 精神

 
 
 

日志

 
 
关于我

我,一个文静的女孩,总是安静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喜欢交朋友,但是不愿打扰别人。爱好文学。

(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樟塘之行纪略  

2012-04-04 12:03:18|  分类: 2012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驻常宁顶岗实习指导教师    刘芳
 
     来到山清水秀的常宁已满半个月了,刚好下了半个月的雨。三月的春雨随风而至,悄无声息,滋润万物。在我们惊喜于春雨的柔和细腻、无声中滋润万物之时,我不由想起了在常宁顶岗实习的老师们,她们不正像随风而至的春雨正在无声地滋润、培育着这里的孩子们吗?
     我想,是时候去看看顶岗实习的老师们了,于是开始了我听课的第一站——樟塘学校。
     樟塘学校是离常宁市市区较近的一个学校,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昨天和樟塘学校的帅校长通过电话,告诉他我今天过来听课,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清早热情的帅校长开车亲自来进修学校迎接我,一起陪同我的还有樟塘学校的兄弟学校的张校长。车不紧不慢地蜿蜒在乡间的小路上,窗外是一片片在春雨滋润下茁壮成长的小草,青黛色的山被雨洗得格外透亮,明净。分到樟塘的实习老师有四位,都是女孩子,半个月前,她们或许都还是几位每天想着该去哪里吃好吃的,该去哪里逛街,该去参加什么舞蹈培训班,该去哪里游玩,每天拎两本书在各栋教学楼穿梭的学生,但学生和老师的角色转换就在一瞬间完成了,不知道他们这半个月的实习怎么样了,她们现在教书又教得怎样了呢?一路上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她们今天的表现了。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樟塘学校,樟塘学校四棵茂盛如伞盖的香樟正陶醉地仰起脸接受着春雨的洗礼。帅校长把我们领到四位实习老师的住处,此时,正是早自习时间。只有莫帆和吴玲子在,她们一个教的是四年级的语文,一个教的是五年级的语文,不用带早自习。赵娟和郭艳华此时正在带初中班的早自习,朗朗的读书声,声声入耳,使樟塘的整个校园充满着朝气和活力。五分钟过后,下早自习了,赵娟和郭艳华回来了,四位“大将”到齐,我问她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有没有紧张?”她们几个出乎我意料的淡定、自信,没有半点紧张感,并开心的告诉我,为了方便我听课,她们把课都调整好了,第一节是吴玲子的语文课,第二节是赵娟的语文课,第三节是莫帆的语文课。樟塘学校的领导很重视这几位实习生,段校长从头到尾一直陪同我听了一上午的课,实习生各自的指导老师,以及所教科目相同的任课教师也一起过来听实习老师的课。
     第一堂听的是吴玲子的课。我早早地来到他们教室找了个位置坐下,等待着这堂课的开始。在一声清脆动听、充满激情的“上课”声中,课堂开始了。吴玲子上的是第九课《老人与海鸥》的第二个课时。她首先让学生回顾第一课时所学习的基础知识——生字词、段落划分以及段落大意。接着,导入新课,深入讲解《老人与海鸥》——第一部分:老人照顾海鸥和第二部分:海鸥送别老人。最后,让学生合作交流,探讨本篇文章的主旨。吴玲子不愧是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只要一走上三尺讲台,教态自然大方,板书清晰、有条理、字迹秀美;说课声情并茂,讲解精当,重难点突出,透彻易懂。教学设计逻辑清晰,层次分明。从吴玲子整堂说课来看,她应该是做了十足的准备的。美中不足的是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板书设计不当,主板书的位置应该放在正中间,而她刚好把主板书放在了一边,副板书放到中间来了。二、课堂气氛较沉闷,学生不够积极。我建议她还应该在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如何调节课堂气氛上下一番功夫。三、课堂时间没有把握好,有一部分内容没有讲完。
     第二堂课听的是赵娟的语文课,赵娟教的是初一的语文和英语。她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所以我选择听她第二节课的语文教学。这节课我还是提前进了教室的,初一99班懂事的学生们给我递上一杯水请他们“老师的老师”喝。这是一帮在课间十分活跃的学生,他们在课堂上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我很期待。只见实习老师赵娟捧着蓝色文件夹款款而入,和上一位实习老师一样,仅仅半个月的锻炼时间,已具有教者的风范了,根本看不出她们还是实习老师。这是一节气氛轻松活跃、富有感染力的课。赵娟的嗓音中气十足,吐字清晰,抑扬顿挫;教学准备充分,课文教材吃透了,讲起课来条理清晰,分析透彻精当;说课的课堂中,最难能可贵的是,赵娟有其他部分老师所缺少的一样东西——激情,赵娟讲课充满着激情,富有感染力,也正因为这一点,学生都被她给带动起来了,上课积极配合老师,师生交流互动的快乐学习场面很是感染了我,坐在“学生丛中”的我的耳朵都快被可爱的学生们的声音给“震聋”了。虽然我很是被这堂课给感染,但这堂课的缺点仍要指出来。首先是板书问题。字迹虽清晰,字体很大,学生最后一排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主板书和副板书位置错乱了,以致整体看上去板书凌乱。其次,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太少。赵娟上的是第九课《骆驼寻宝记》的第二个课时,在归纳本文的主旨时留给学生思考的余地太少,课堂的主体是学生,应尽量让学生思考、讨论,大家一起合作探究,最后再由老师归纳总结出来。
     第三堂听的是莫帆的课,四年级语文,第九课《卫星比武》 。在还没有去听莫帆的课之前,我听说了她教的这个班——四年级二班特别吵。开始,孩子们特别听话,一齐大声用还略带稚嫩的声音说着:“一二三,快坐好;小眼睛,看黑板;小嘴巴,不说话;小小手,放桌前。”莫帆也很快进入状态,教态十分大方、自然;普通话说得流利、清晰。开始创设情境,激情导入新课了:“同学们,你们知道在我们地球的上空有哪些卫星环绕着我们吗?”孩子们高兴地回答有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卫星……在教生字词——我能认、我能写这一板块时,课堂局面开始出现异动了。孩子们人手都准备了一本语文参考书,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开始抢着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堂气氛很是积极、热闹;然而就在这种“热闹”的氛围中,有的学生开始不安分了:各种小动作,各种讲话、走动的现象出现。坐在我旁边也就是最后一排的两位学生甚至打起了架,整个场面有点HOLD不住了。莫帆即时停止了讲课,维持好班上纪律。下课我建议她这个班整顿纪律问题亟待解决。
     中午校领导盛情款待我和四位实习生,大家围坐在圆桌前,其乐融融。豪爽的帅校长对四位实习生说:“你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缺了什么,尽管跟我们说。”我说:“有这么好的校长和校领导的悉心关照,我可以放心地把四位实习生交给樟塘学校了,还劳烦各位老师们多多指点指点这四位“初出茅庐”的学生。”午饭过后,校领导和我一起给三位实习生评课。总的来说,三位实习生作为刚上任的新老师表现还是不错的,但都各自存在一些问题,实习生们认真地聆听指导老师的意见,拿出笔细心地记在工作簿上。
     绵绵细雨仍悠悠地下着,樟塘学校四棵高大的香樟在春雨里散发一股淡淡的植物清香,樟塘之行结束了,热情的帅校长笑着向我道别,四位实习生们已经投入到下午的教学中去了,就在一楼教学的莫帆此时正带着学生在唱歌,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开心的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终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听赵娟说,莫帆非常尽职尽责,对这班“吵闹”的孩子很有耐心,用赵娟的话,是“又当老师又当妈”。她一直照顾着两位放学后不回家,而是要等姐姐一起回的学生(姐姐上的是初中,姐姐们回家要一直等到下晚自习——晚上八点四十);莫帆班里还有一位智力上稍有欠缺的学生,她耐心维护、关爱他以致不被其他孩子欺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像春雨一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正在成长着的学生们,总觉得在万物生长、雨水最多的春天里带着师院的学生们来顶岗实习有一种特别的寓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希望所有的实习生们像春雨一样,给常宁的学生们带来一场不一样的“好雨”。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